当前位置:首页>情感 > 心理学家:这些特征说明孩子是高敏感儿童,难养但更容易有出息

心理学家:这些特征说明孩子是高敏感儿童,难养但更容易有出息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过这种孩子:动不动就哭、非常挑剔、很容易受到惊吓、非常注意细节……

如果有的话,这很有可能是为“高敏感儿童”。

什么是“高敏感儿童”?

高敏感儿童是由美国心理学家Elaine Aron 博士提出的,指天生具有敏锐感觉的一类人。这种敏感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特质。

高敏感儿童有4大特征:

1、能敏锐地观察到更多细节

研究发现,高敏感儿童的神经系统更发达,所以他们能更敏锐地感觉到环境中细节的变化,以及这些变化所带来的不适。

所以高敏感儿童在抱着睡着后一放就醒,会经常抱怨衣服缝线或商标扎人……

同样,他们也能很快发现妈妈不开心,主动给你一个抱抱。  

2、心思更缜密

研究人员发现,高敏感儿童大脑处理信息时,比一般人更有深度,更精密。

所以高敏感儿童在遇到一些事情时能处理得更周全,会表现得更为成熟、懂事,但也容易被认为是钻牛角尖、想太多。

   

3、容易过度接受刺激

因为高敏感儿童更敏感,所以他们在无法“大大咧咧”的生活,往往心理负担更重,更容易陷入紧张、疲劳、焦虑等情绪。

因此高敏感儿童在很多家长看来“事多”,动不动就哭闹,情绪非常丰富,不过,这些都只是天生的特质而已,家长应该试着理解。

4、情绪反应大,同理心强

因为对情绪的感知更敏感,所以高敏感儿童能更细致的感知周围人的情绪变化,同时也更容易受到旁人情绪的影响,情绪反应大、同理心强。

他们可能会因为看某个动画或绘本的故事情节而跟着主人公大哭大笑,也可能因为家长不小心受伤而泪水涟涟。

总之,高敏感儿童虽然很难养,但是他的这些特性也可以成为他的优势,如果你的孩子也是一个高敏感儿童,一定要重视孩子童年的养育。

1、由衷地欣赏你的孩子

《内向高敏感者》一书中给出了很多好敏感者所具备的天赋:专注、谨慎、创造力、善于分析、善于倾听、富有同情心、有责任心……

只要家长能由衷地欣赏你的孩子,那么他一定能感觉到,并从你的欣赏中获得自信,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天赋。

相反,高敏感孩子也能极为敏感的感觉到家长的嫌弃、不耐烦,这很容易让孩子陷入负面情绪中,变得更为敏感、内向。

2、耐心地应对孩子的敏感

养育高敏感孩子确实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家长需要有耐心地去应对孩子的敏感。

对于高敏感孩子来说,那他和别人做比较、那他的糗事开玩笑、对他发泄情绪等行为都会加重他的敏感,家长最好能多和孩子沟通,多对他表达爱意和欣赏,当然孩子做错事了该批评管教也不能少。

总之,养育高敏感孩子,细心、耐心都不能少,不过虽然难养却也更容易有出息。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