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财经 > 一代宗师 山高水长:纪念著名书法大家刘艺先生逝世三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一代宗师 山高水长:纪念著名书法大家刘艺先生逝世三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12月22日,己亥冬至,北京。由刘艺书法艺术研究会并家属共同举办的“纪念著名书法大家刘艺先生逝世三周年座谈会”, 在北京河南大厦举行。刘艺先生家属、亲友、弟子,研究会与首都高校部分学者,以及社会各界友朋等40多人参会。会议由研究会执行秘书长臧新义主持。

 

纪念著名书法大家刘艺先生逝世三周年座谈会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与会人员首先集体默哀一分钟,并观看了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制作的《美术大家——刘艺》纪录片,以表达对这位当代书坛巨擘的深切怀念与追思。

纪念著名书法大家刘艺先生逝世三周年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播放《美术大家——刘艺》宣传片

    刘艺书法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秦英君教授,曾经撰写文章《走近大师—刘艺书法艺术再认识》,他在致辞中说,刘老是中国当代书法事业的开拓者、中国书法展览与评审工作的奠基者,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他的去世是我国书法界乃至文化界的一大损失。并强调研究刘艺先生书法需要从文化、从哲学的角度去解读。

 

研究会名誉会长秦英君发言

    刘艺书法艺术研究会会长仇加勉表示将继承先生遗志,力求将研究会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学术性、社会性、学院性的优秀书法文化团体,成为学人、书家都向往的精神家园。

 

研究会会长仇加勉发言

    刘艺先生长子刘继维代表家属感谢与会来宾对刘艺老的爱戴和追念。他说,父亲一生与人为善,以书为友,不慕名利,务实低调,光明磊落,是他们心中的慈父,永远怀念。他们希望研究会及弟子能继承先生遗志,继续发扬光大先生所钟爱的书法事业。

 

刘艺先生长子、黑龙江省人大常委、台联主席刘继维介绍来宾

    大连盛维文化传媒总监张晓民作为弟子代表发言时说,刘艺先生是集古君子美德于一身的旷世贤达。他用自己的道德文章,用自己的如椽大笔,用自己的艺术成就,用自己的高尚品格,为中国的书法史增添了浓重而亮丽的一笔。在我们心目中,刘艺先生和王羲之、颜真卿等书圣古贤一样,永远是中国书法的一块丰碑!

 

张晓民作为刘艺先生弟子代表发言

    武警重庆总队原副司令员孙克利表达了对先生的追思之情,他谈到,先生是当今书坛享有盛誉的书法家,一生都在思考学问,从未停歇。他品行高洁,无私奉献,不计名利,坚守社会清风,曾将乃父,中国新美术先驱者之一的大画家王悦之(刘锦堂)先生的全部作品无偿捐献给中国美术馆,可谓高风亮节,光照后世。

 

武警重庆总队原副司令员孙克利发言

    中国书协理事白景峰说,王悦之先生(原名刘锦堂),是与徐悲鸿、林风眠同为新美术运动的先驱者之一的大油画家,从台湾来到大陆,刘艺先生则是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而自己作为策展人,未能在刘艺老生前策展“海峡两岸,父子双壁”书画联展,实为遗憾。并表示,今后一定在合适时机促成此展,当为海峡两岸文化盛事。

 

中国书协理事白景峰发言

    研究会秘书长吴功久深情回忆与刘艺先生交往的点点滴滴,表示刘艺老是当代书坛泰斗,品格高尚,为人为书,都值得永远敬仰与学习。

 

研究会秘书长吴功久发言

    沪上书法名家陆祖鹤女士提起往事,激动地说, 刘艺先生是当今章草大家,自己正是在刘艺先生的亲切指导与帮助下,才完成了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章草通论》的撰写,特别在对前人沒有作全的“章草两诀”的释文进行填补、考证、纠错,进而全面完成了白话文口语释文,及根据现有的章草汉字归类整理出180个偏旁,总结出了章草草法上的六大规律,提出了章草草法造字方面的措施和办法等方方面面,都是在先生的指导下完成的,非常感念先生。

    诗人、军旅书法家陈联合很感慨先生为人为文为书的真诚,他提出恩师刘艺先生艺高品高,在当今书坛众多书友中有口皆碑,是被书坛和人们所公认的德高望重的书法大家。并宣读楹联寄托思念之情:

    “书苑宗师,秋水为神真写照;醒庐健笔,丰碑可鉴永追思”。

 

海军艺术中心原主任、中国硬笔书协副主席陈联合发言

    诗人郭建中特别谈到要继承发扬先生书法,就要从人文社会学科的属性高度去研究,去挖掘,并提出“刘章体”的概念。

 

诗人郭建中发言

    研究会执行秘书长臧新义说,先生的离去,使这个世界少了一个仁厚的前辈、一个睿智的学者、一个以“秋水为神”的书法大家、一个外温文而内朴实的谦谦君子。刘艺先生高尚的品格,行为世范的仁厚古君子之风,忠于艺术、沉浸书道半个多世纪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先生数十年来为我国当代书法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都值得我们尊敬、追随与深切的怀念!

 

研究会执行秘书长臧新义主持座谈会

    清华大学艺术学博士后孟云飞、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党总支书记郭勇、中国书协会员齐放、张国华、中国老年报社原社长孙立仁、中国楚简书法研究院院长李金泰、首都经贸大学教授范根祥、北京联合大学教授赵连稳、中央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书画院副院长苏诚、刘艺书法研究会办公室主任孙利东、张京燕、北京艺缘虹书画院院长韦艺和、山西收藏家张迎春、央视《文化中国》制片人谭波、北京如圆文化董事长张莉、山东翠微书画院总经理王宝军等学者、书法家以及社会友人等也纷纷深情追思先生的崇高精神、光辉业绩和杰出贡献,从不同角度回忆了与先生相处的往事,表达了对先生无尽的怀念之情。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刘艺书法艺术研究会 2019年12月23日

    (刘艺先生(1931-2016),出生于艺术世家,其父刘锦堂(又名王悦之)先生为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与徐悲鸿、林风眠等同为中国新美术运动先驱者之一。刘艺先生书法诸体皆善,尤以“章草”最负盛名,雄长坫坛。所书皆高古淳朴,“如幽燕老将,气韵沉雄” ;而又清新刚健,“似建安风骨,秋水为神”。为我国当代著名书法大家,中国书协顾问、原副主席,被誉为中国当代书法展览和评审的奠基人,中国书协“特别贡献奖”及“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民国两大家:王悦之先生(左)与张大千先生(右)

 

刘艺先生领队出访日本开展书法交流活动

 

刘艺先生行草作品

 

周铁农副委员长向刘艺先生颁发兰亭奖终身成就奖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接见刘艺先生等文化人士

 

刘艺先生草书作品杜甫诗《秋兴八首》

 

刘艺先生书写徐悲鸿为王悦之展览所做序言

 

刘艺先生章草团扇《异史公句》。        刘艺先生与苏士澍共同捐助300万元

 

韩永进馆长代表中国国家图书馆接受刘艺先生捐赠著作及书法作品并颁发收藏证书

为您推荐
  • 香港国际机场复活节购物礼遇 日本/巴厘岛往返机票、双倍积分及迎新奖赏
    2024-03-21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3月21日 - 一连四日复活节长假正是旅游好时机。香港国际机场特意为「HKairport Rewards」会员送上丰富购物三重赏,其中更包括日本或巴厘岛往返机票!立即把握机会
  • 2-4到0-3!西蒙尼最大克星诞生,5连败太耻辱,争四格局大乱
    2024-03-21
    西甲第29轮迎来重头戏,巴萨做客挑战马竞。 巴萨本赛季杀入欧冠八强,这是巴萨近年来罕见的成就。 不过,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巴萨将对阵姆巴佩的巴黎圣日耳曼。 巴塞罗那想要超越巴黎圣日耳曼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巴萨青训掀起新浪潮,生温者继皮克而起?
    2024-03-21
    名宿主帅哈维在执教巴塞罗那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先前他宣布本赛季结束后将辞职。然而,哈维宣布辞职后的巴萨表现却像是接到了转机的信号,自那时起的10场比赛中,巴萨取得了7胜3平的出色战绩,未曾输球。这其中包括
  • 再见曼城!头牌放弃续约!跟队确认,联手穆帅拿高薪,瓜帅不强留
    2024-03-21
    曼城在本赛季依旧延续了上赛季的出色状态,球队在英超和欧冠中都有着很大机会拿到冠军。而曼城队内表现出色和球队核心德布劳内表现出色有着很大关系。德布劳内在本赛季复出之后,直接高效的打出来了顶级表现,他的助
  • 秋季多吃这些碱性蔬菜和水果,帮助避免犯困问题,酸碱平衡身体棒
    2024-03-21
    秋季是一个宜人的季节,但也是一个容易犯困的季节。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缓解犯困的问题。今天,我们要聊的是秋季多吃哪些碱性蔬菜和水果,帮助我们避免犯困,保持酸碱平衡,让身体更健康。首先,让我们来看看碱性蔬菜。秋季的碱性蔬菜包括南瓜、胡萝卜、番茄、红薯等。这些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帮助我们保持酸碱平衡。特别是南瓜,它含有丰富的钴元素,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体力,缓解疲劳
  • 破解婆媳难题,婆婆的两个秘诀帮你打破僵局!
    2024-03-21
    婆媳关系,素来被誉为婚姻中的一块硬石头,难以敲碎。尤其在现代社会,婆媳相处不再只是住在一起、一起吃饭那么简单,思考问题的方式、生活习惯等等都可能成为争执的原因。怎样打破僵局呢?我们就来说说在婆媳关系中,婆婆需要修炼的那两点,给了我们答案。妈宝男与刁蛮媳:最难处理的婆媳关系在此说到婆媳关系,相信许多朋友都深有体会。曾经有一位婆婆直言,看到儿子对媳妇那般宠溺,心里又惊又喜。但这种喜悦很快就被失落取代,
  • 创新服务不止一面,碧桂园服务打造“萌萌哒社区”
    2024-03-21
    碧桂园服务聚焦客户体验升级 探索“萌萌哒社区”化解人宠矛盾美好筑家,用心服务。理想人居不仅仅是优质住宅,更需要贴心的物业服务。作为物业服务行业头部企业,碧桂园服务一直秉承“服务成就美好生活”的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客户体验,致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1年起,碧桂园服务首次启动“客户体验创新节”,并将“客户体验创新节”打造成为碧桂园服务的明星产品,通过群策群力,营造全员服务创新氛围,助力将
  • 缤纷四季,畅游绍兴”春之旅启动仪式 在河南郑州举行
    2024-03-21
     河南与浙江两省高铁相通,绍兴至郑州日直达车辆有四车次,车程在六小时左右,高铁出行成为了两地旅游的重要交通工具。根据2023年假日及2024年春节旅游大数据分析,河南省游客量占绍兴市接待省外游客量比例位列
  • “常扫三地,家中财顺”,说的家中哪三个地方?有啥依据
    2024-03-21
    俗话说:"常扫三地,家中财顺"。这句话虽然简单,但蕴含着深刻的生活智慧。想要生活过得好,家中财运旺盛,客厅、厨房和卧室这三个地方就必须要经常打扫。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而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经验。客厅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空间之一,它不仅是家人团聚的地方,也是招待客人的场所。试想一下,如果客厅脏乱不堪,灰尘遍布会有什么感受呢?恐怕连自己都无法忍受,更别说邀请朋友来做客了。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
  • 2023年美国床垫市场:销售额和销量双双下滑
    2024-03-21
    根据美国床垫协会ISPA最新发布的《2023年床垫行业趋势报告》,与2022年相比,2023年美国床垫市场的销售额下降了6.8%,销量总数也下降了8.0%。2023年,美国生产的床垫和床架的销售额下降7.1%至84亿美元,销量下降9.0%至2630万件。2023年美国生产的所有床垫和床架的平均单价上涨了2.1%。目前,ISPA仅发布《2023年度市场行业趋势报告》预览。预览报告包括美国床垫市场销售情况及美国本土生产床垫销售情况总量。报告全文将于四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