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财经 > 中大商学院研究探讨人工智能挑选股票的限制

中大商学院研究探讨人工智能挑选股票的限制

    中国香港 -Media OutReach- 2020年8月27日 -运用人工智能在股巿赚取利润,一直是金融业界的终极目标。不少业内人士曾作多番尝试,亦取得不同程度的成功。就以全球最大的环球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为例,较早前曾表示其人工智能算法持续击败由投资管理顾问及专家所管理的投资组合。然而,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最近发表的研究显示,机器学习的有效性或许值得三思。

    这项研究题为《从预测股票收益审视经济约束对机器学习的影响》,针对大量1987至2017年间的美国股巿交易数据作深入分析。研究人员使用了三种成熟的深度学习方法,成功获得每月高达0.75%至1.87%的价值加权及风险调整后收益,反映机器学习在赚取投资回报方面十分成功。然而,研究人员亦发现,如果限制这些机器学习算法只能选择相对容易交易和交易成本低的股票时,投资回报便会随之下降。

    中大商学院金融学系助理教授程斯是合著这份研究论文的作者之一,她表示:“我们发现,如果考虑实证金融学中常用的经济约束条件,比如剔除微型市值股票及陷入财务困境的企业,将会大大削弱深度学习方法对股票收益的可预测性。”

    显著降低的回报

    程教授联同IDC Herzliya的Doron Avramov教授和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博士生Lior Metzker携手进行这项研究,他们发现:剔除了因为巿值太低而难于交易的微型市值股票后,投资组合回报下跌了62%;剔除了未能获得标准普尔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的股票后,回报更下跌了68%;剔除了信用评级下调陷入财务困境的不良企业后,回报甚至下跌了80%。

    根据这项研究,在套利变得特别困难的时期,例如投资者情绪高涨、市场大幅波动和市场流动性低的时候,运用机器学习交易策略的回报会较丰厚。

    机器学习策略的一个弊端在于交易成本较为高昂。程教授表示:“机器学习方法需要频繁交易和极高股票仓位才能发挥威力。考虑到交易成本,一般投资者较难获得投资组合的超额收益。”但她补充说,这个发现并不代表机器学习策略对所有交易者都是无利可图。

    程教授继续指出:“我们发现在合理的交易成本下,所研究的机器学习方法将难以达到在统计学和经济学上实现有意义的超额收益。因此,投资者应调整自己对潜在净回报的期望。”

    机器学习的未来

    程教授解释:“然而,不应把我们的研究结果视为反对将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定量投资领域。相反,基于机器学习的交易策略在资产管理方面有可观的前景,例如有能力处理多种股票交易的弱信号并将其整合成有意义的讯息,从而作为制定交易策略的基础。”

    此外,机器学习投资策略显示出较低的下行风险,并且在经济危机时仍继续产生正收益。这项研究发现,在过往多次市场大幅下滑时期,例如1987年黑色星期一(Black Monday)美国股灾、俄罗斯违约、科网股泡沫破裂以及近期的金融危机,最佳的机器学习投资方法所产生的价值加权回报每月高达3.56%(已排除微型市值股票),相比之下,同期市场回报则为负6.91%。

    程教授表示,通过识别个别股票的异象(走势与传统资本市场定价理论预测背道而驰的股票)来进行交易的策略,获利能力主要来自空头仓位,而且这种策略近年已逐渐势微。然而,机器学习投资策略藉多头仓位获利的能力更高,并且在2001年后仍然行之有效。

    程教授补充:“这对于实时交易、风险管理和只做多的机构特别有价值。此外,机器学习方法更趋于擅长于选股而不是采用板块轮动的策略。”她指的板块轮动是将投资组合中的资金在行业板块之间进行轮动交换,从而追赶下一轮经济周期来获利的策略。

    她补充说,这是首个提供大量证据来对机器学习方法的经济价值进行的研究。

    程教授指出:“我们的实证分析表明,大多数机器学习方法都面临着预测股票收益的共同挑战,即超额收益主要集中于难以套利的股票以及在套利困难的时期。因此,虽然机器学习提供了让我们加深了解资产定价的宝贵机会,但在评估各种新方法的成效时,考虑常见的经济约束条件也至关重要。在推广机器学习模型到不同的场景前,也应确认有关模型是否具备足够的外在效度。”

    参考资料:

    Avramov, Doron and Cheng, Si and Metzker, Lior, Machine Learning versus Economic Restrictions: Evidence from Stock Return Predictability (April 5, 2020). Available at SSRN: https://ssrn.com/abstract=3450322 or http://dx.doi.org/10.2139/ssrn.3450322

    英文原文刊于中大商学院“中国经商智慧”网站:https://bit.ly/3fX2ydr

    关于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由六个教学单位组成,包括会计学院、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金融学系、管理学系及市场学系。成立于1963年的中大商学院,是区内首间提供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和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的商学院。现时中大商学院合共提供11个本科课程及20个研究院课程,包括工商管理硕士、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硕士、理学硕士、哲学硕士及博士课程。

    中大商学院的MBA课程在2020年《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百强排行榜名列全球第50位,而EMBA课程亦在2019年排名全球第24位。中大的商界校友人数逾37,000人,为香港之冠,其中不少校友已晋身政府和商界的重要决策层。商学院现有逾4,800名本科和研究生,现任院长为周林教授。

    详情查询,请浏览中大商学院网页http://www.bschool.cuhk.edu.hk或透过社交媒体追踪我们的最新动态: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cuhkbschool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cuhkbusinessschool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school/cuhkbusinessschool

    WeChat ID: CUHKBusinessSchool

为您推荐
  • 香港国际机场复活节购物礼遇 日本/巴厘岛往返机票、双倍积分及迎新奖赏
    2024-03-21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3月21日 - 一连四日复活节长假正是旅游好时机。香港国际机场特意为「HKairport Rewards」会员送上丰富购物三重赏,其中更包括日本或巴厘岛往返机票!立即把握机会
  • 2-4到0-3!西蒙尼最大克星诞生,5连败太耻辱,争四格局大乱
    2024-03-21
    西甲第29轮迎来重头戏,巴萨做客挑战马竞。 巴萨本赛季杀入欧冠八强,这是巴萨近年来罕见的成就。 不过,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巴萨将对阵姆巴佩的巴黎圣日耳曼。 巴塞罗那想要超越巴黎圣日耳曼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巴萨青训掀起新浪潮,生温者继皮克而起?
    2024-03-21
    名宿主帅哈维在执教巴塞罗那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先前他宣布本赛季结束后将辞职。然而,哈维宣布辞职后的巴萨表现却像是接到了转机的信号,自那时起的10场比赛中,巴萨取得了7胜3平的出色战绩,未曾输球。这其中包括
  • 再见曼城!头牌放弃续约!跟队确认,联手穆帅拿高薪,瓜帅不强留
    2024-03-21
    曼城在本赛季依旧延续了上赛季的出色状态,球队在英超和欧冠中都有着很大机会拿到冠军。而曼城队内表现出色和球队核心德布劳内表现出色有着很大关系。德布劳内在本赛季复出之后,直接高效的打出来了顶级表现,他的助
  • 秋季多吃这些碱性蔬菜和水果,帮助避免犯困问题,酸碱平衡身体棒
    2024-03-21
    秋季是一个宜人的季节,但也是一个容易犯困的季节。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缓解犯困的问题。今天,我们要聊的是秋季多吃哪些碱性蔬菜和水果,帮助我们避免犯困,保持酸碱平衡,让身体更健康。首先,让我们来看看碱性蔬菜。秋季的碱性蔬菜包括南瓜、胡萝卜、番茄、红薯等。这些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帮助我们保持酸碱平衡。特别是南瓜,它含有丰富的钴元素,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体力,缓解疲劳
  • 破解婆媳难题,婆婆的两个秘诀帮你打破僵局!
    2024-03-21
    婆媳关系,素来被誉为婚姻中的一块硬石头,难以敲碎。尤其在现代社会,婆媳相处不再只是住在一起、一起吃饭那么简单,思考问题的方式、生活习惯等等都可能成为争执的原因。怎样打破僵局呢?我们就来说说在婆媳关系中,婆婆需要修炼的那两点,给了我们答案。妈宝男与刁蛮媳:最难处理的婆媳关系在此说到婆媳关系,相信许多朋友都深有体会。曾经有一位婆婆直言,看到儿子对媳妇那般宠溺,心里又惊又喜。但这种喜悦很快就被失落取代,
  • 创新服务不止一面,碧桂园服务打造“萌萌哒社区”
    2024-03-21
    碧桂园服务聚焦客户体验升级 探索“萌萌哒社区”化解人宠矛盾美好筑家,用心服务。理想人居不仅仅是优质住宅,更需要贴心的物业服务。作为物业服务行业头部企业,碧桂园服务一直秉承“服务成就美好生活”的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客户体验,致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1年起,碧桂园服务首次启动“客户体验创新节”,并将“客户体验创新节”打造成为碧桂园服务的明星产品,通过群策群力,营造全员服务创新氛围,助力将
  • 缤纷四季,畅游绍兴”春之旅启动仪式 在河南郑州举行
    2024-03-21
     河南与浙江两省高铁相通,绍兴至郑州日直达车辆有四车次,车程在六小时左右,高铁出行成为了两地旅游的重要交通工具。根据2023年假日及2024年春节旅游大数据分析,河南省游客量占绍兴市接待省外游客量比例位列
  • “常扫三地,家中财顺”,说的家中哪三个地方?有啥依据
    2024-03-21
    俗话说:"常扫三地,家中财顺"。这句话虽然简单,但蕴含着深刻的生活智慧。想要生活过得好,家中财运旺盛,客厅、厨房和卧室这三个地方就必须要经常打扫。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而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经验。客厅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空间之一,它不仅是家人团聚的地方,也是招待客人的场所。试想一下,如果客厅脏乱不堪,灰尘遍布会有什么感受呢?恐怕连自己都无法忍受,更别说邀请朋友来做客了。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
  • 2023年美国床垫市场:销售额和销量双双下滑
    2024-03-21
    根据美国床垫协会ISPA最新发布的《2023年床垫行业趋势报告》,与2022年相比,2023年美国床垫市场的销售额下降了6.8%,销量总数也下降了8.0%。2023年,美国生产的床垫和床架的销售额下降7.1%至84亿美元,销量下降9.0%至2630万件。2023年美国生产的所有床垫和床架的平均单价上涨了2.1%。目前,ISPA仅发布《2023年度市场行业趋势报告》预览。预览报告包括美国床垫市场销售情况及美国本土生产床垫销售情况总量。报告全文将于四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