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财经 > 阳光城:投资力度已然减弱,盈利能力尚需提升

阳光城:投资力度已然减弱,盈利能力尚需提升

在2020年业绩会上,阳光城集团(股票简称:阳光城,股票代码:000671)执行董事长朱荣斌曾表示,阳光城要慢下来喘一口气。诚如斯言,阳光城确实做到了“慢下来”,今年前5个月销售目标完成不足四成,同时拿地力度也大不如从前。不过,慢归慢,但阳光城还得为完成去年引入战投时签订的10年业绩对赌协议而努力,现实会允许它慢下来吗?

目标完成不到四成

在今年前5个月,阳光城销售业绩完成情况并不理想,不足四成。

日前,阳光城发布经营情况公告,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实现销售额813.03亿元,权益销售额为520.70亿元,权益占比为64.04%;销售面积512.98万平方米,权益销售面积357.03万平方米。其中,5月份,阳光城销售总金额171.92亿元,较上月环比下降约9.9%。

据亿翰智库发布的《2021年1-5月中国典型房企销售业绩TOP200研究报告(全口径)》显示,阳光城今年前5个月以813亿元销售额排在19名,虽然在TOP20阵营中保留了一席之地,但较上年同期排名15,下滑了4个名次。

此外,按照年初确定的2200亿元销售目标估算,今年前5个月阳光城销售业绩目标完成度为36.96%,该表现只能算是中规中矩。

但进一步分析发现,其实阳光城在今年前5个月的表现,也并不是很突出。根据克而瑞公布的数据显示,累计来看,2021年1-5月,TOP100房企整体操盘金额同比增长51.3%,较2019年同期也出现了39.4%的增长,整体业绩相对较好。不过,阳光城同比增长幅度为31.70%,较TOP100房企整体水平低了近20个百分点。

如果把比较范围进一步缩小到TOP20,其结果会让它感到更加尴尬。克而瑞数据显示,较去年同期,今年前5个月TOP20房企整体销售业绩同比增速为79.7%,而阳光城不及整体水平的一半,明显拖了后腿。

阳光城可能已经意识到2021年销售业绩难再实现大幅增长,于是在确定销售目标时,显得极为务实,仅在2020年合约销售额2180亿元的基础上,增加了20亿元,增幅不到1%。

有息负债仍高达千亿

由于在建及拟建项目未来投资规模较大,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及融资环境趋紧的背景下,面临资金压力的阳光城,已经减弱了投资力度。

根据申万宏源跟踪监测数据显示,截至至2020年末,阳光城可售面积为4,2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可售货值约5,528亿元,覆盖2020年销售额的2.5倍。可见,在建项目规模并不小。

虽然阳光城处于“黄档”,但超过千亿规模的有息负债,使其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根据2021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一季度末,阳光城资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78.3%,同比微幅上升0.7个百分点;净资产负债率90.9%,同比大幅下降39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1.7倍。对比“三道红线”监管标准,两条达标,处于黄档。

虽然负债结构有了一些改善,但是,并不低的有息负债规模,还是让阳光城背负了不小的压力。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其负债总额高达2995.89亿元,已无限接近3000亿大关。其中,有息负债余额仍然高达1010亿元,同比略微下降8.9%。

或许是迫于降杠杆压力,阳光城明显减弱了投资力度。据中指研究院数据,阳光城今年前5个月在拿地方面的开支仅84亿元,排名第43位。与去年同期相比,拿地金额减少了167亿元、排名下降了31位。

为了缓解债务压力,阳光城也和多数房企一样,将物业资产分拆上市。根据公告,6月11日,阳光城旗下物业公司阳光智博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资料。

盈利能力未能提升

从盈利能力方面来看,阳光城的表现也不算出色。

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毛利率为20.87%,较2020年末的20.06%略有改善,但幅度极小,基本属于原地踏步。而实际上,2020年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了6.52个百分点,在今年一季度未能及时得到改善。

此外,净利率水平仍然低于行业中位数。一季报数据显示,其净利率为6.36%,相较2020年末的6.68%,进一步下滑,同时远低于克而瑞统计的2020年66家典型上市房企的净利率中位数10%。

因为对赌协议的存在,让阳光城不得不面对提升盈利能力的压力。据了解,在2020年9月,泰康保险资金合计34亿元入股,共持股13.53%,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同时签下了业绩对赌协议,资方要求以2019年40.2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为基础,阳光城应满足在2020-2024年间,归母净利润每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5%。并承诺,这5年累积归母净利润数不低于340.59亿元。同时,2025-2029年间,实现归母净利润数为101.72亿元、111.9亿元、123.08亿元、129.24亿元和135.7亿元。

然而,并不突出的盈利能力,让业界对其能否顺利完成与战投之间的业绩对赌协议,不敢抱乐观态度。因此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阳光城还需在提升盈利能力方面做出努力。因为现实很骨感,如果未完成对赌目标,阳光城须对泰康保险进行相应现金补偿。

为您推荐
  • 香港国际机场复活节购物礼遇 日本/巴厘岛往返机票、双倍积分及迎新奖赏
    2024-03-21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3月21日 - 一连四日复活节长假正是旅游好时机。香港国际机场特意为「HKairport Rewards」会员送上丰富购物三重赏,其中更包括日本或巴厘岛往返机票!立即把握机会
  • 2-4到0-3!西蒙尼最大克星诞生,5连败太耻辱,争四格局大乱
    2024-03-21
    西甲第29轮迎来重头戏,巴萨做客挑战马竞。 巴萨本赛季杀入欧冠八强,这是巴萨近年来罕见的成就。 不过,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巴萨将对阵姆巴佩的巴黎圣日耳曼。 巴塞罗那想要超越巴黎圣日耳曼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巴萨青训掀起新浪潮,生温者继皮克而起?
    2024-03-21
    名宿主帅哈维在执教巴塞罗那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先前他宣布本赛季结束后将辞职。然而,哈维宣布辞职后的巴萨表现却像是接到了转机的信号,自那时起的10场比赛中,巴萨取得了7胜3平的出色战绩,未曾输球。这其中包括
  • 再见曼城!头牌放弃续约!跟队确认,联手穆帅拿高薪,瓜帅不强留
    2024-03-21
    曼城在本赛季依旧延续了上赛季的出色状态,球队在英超和欧冠中都有着很大机会拿到冠军。而曼城队内表现出色和球队核心德布劳内表现出色有着很大关系。德布劳内在本赛季复出之后,直接高效的打出来了顶级表现,他的助
  • 秋季多吃这些碱性蔬菜和水果,帮助避免犯困问题,酸碱平衡身体棒
    2024-03-21
    秋季是一个宜人的季节,但也是一个容易犯困的季节。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缓解犯困的问题。今天,我们要聊的是秋季多吃哪些碱性蔬菜和水果,帮助我们避免犯困,保持酸碱平衡,让身体更健康。首先,让我们来看看碱性蔬菜。秋季的碱性蔬菜包括南瓜、胡萝卜、番茄、红薯等。这些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帮助我们保持酸碱平衡。特别是南瓜,它含有丰富的钴元素,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体力,缓解疲劳
  • 破解婆媳难题,婆婆的两个秘诀帮你打破僵局!
    2024-03-21
    婆媳关系,素来被誉为婚姻中的一块硬石头,难以敲碎。尤其在现代社会,婆媳相处不再只是住在一起、一起吃饭那么简单,思考问题的方式、生活习惯等等都可能成为争执的原因。怎样打破僵局呢?我们就来说说在婆媳关系中,婆婆需要修炼的那两点,给了我们答案。妈宝男与刁蛮媳:最难处理的婆媳关系在此说到婆媳关系,相信许多朋友都深有体会。曾经有一位婆婆直言,看到儿子对媳妇那般宠溺,心里又惊又喜。但这种喜悦很快就被失落取代,
  • 创新服务不止一面,碧桂园服务打造“萌萌哒社区”
    2024-03-21
    碧桂园服务聚焦客户体验升级 探索“萌萌哒社区”化解人宠矛盾美好筑家,用心服务。理想人居不仅仅是优质住宅,更需要贴心的物业服务。作为物业服务行业头部企业,碧桂园服务一直秉承“服务成就美好生活”的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客户体验,致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1年起,碧桂园服务首次启动“客户体验创新节”,并将“客户体验创新节”打造成为碧桂园服务的明星产品,通过群策群力,营造全员服务创新氛围,助力将
  • 缤纷四季,畅游绍兴”春之旅启动仪式 在河南郑州举行
    2024-03-21
     河南与浙江两省高铁相通,绍兴至郑州日直达车辆有四车次,车程在六小时左右,高铁出行成为了两地旅游的重要交通工具。根据2023年假日及2024年春节旅游大数据分析,河南省游客量占绍兴市接待省外游客量比例位列
  • “常扫三地,家中财顺”,说的家中哪三个地方?有啥依据
    2024-03-21
    俗话说:"常扫三地,家中财顺"。这句话虽然简单,但蕴含着深刻的生活智慧。想要生活过得好,家中财运旺盛,客厅、厨房和卧室这三个地方就必须要经常打扫。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而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经验。客厅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空间之一,它不仅是家人团聚的地方,也是招待客人的场所。试想一下,如果客厅脏乱不堪,灰尘遍布会有什么感受呢?恐怕连自己都无法忍受,更别说邀请朋友来做客了。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
  • 2023年美国床垫市场:销售额和销量双双下滑
    2024-03-21
    根据美国床垫协会ISPA最新发布的《2023年床垫行业趋势报告》,与2022年相比,2023年美国床垫市场的销售额下降了6.8%,销量总数也下降了8.0%。2023年,美国生产的床垫和床架的销售额下降7.1%至84亿美元,销量下降9.0%至2630万件。2023年美国生产的所有床垫和床架的平均单价上涨了2.1%。目前,ISPA仅发布《2023年度市场行业趋势报告》预览。预览报告包括美国床垫市场销售情况及美国本土生产床垫销售情况总量。报告全文将于四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