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财经 > 《IBM 2021年度报告》发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rvind Krishna致投资者的一封信

《IBM 2021年度报告》发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rvind Krishna致投资者的一封信

(IBM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Arvind Krishna )

 

尊敬的IBM投资者:

今天的IBM战略非常明确,那就是成为混合云与人工智能时代的引领者。

为了执行这一战略,我们在2021年锐意进取、多措并举,强化产品组合,扩展合作伙伴生态,实现公司重回增长。

进入2022年的IBM,战略更聚焦,技术更强大。IBM正在积极整合来自IBM、合作伙伴甚至竞争对手的技术和专长,以满足客户的迫切需求,他们认为混合云和人工智能是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成为推动进步的催化剂,帮助客户实现任务关键型业务的数字化转型。

在这份年度报告中,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的战略得到了客户和合作伙伴的认可和共鸣;我们的技术和业务专长广受欢迎;IBM公司更加敏捷、更加专注,并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增长。

 

2021年度业绩

2021年,IBM实现了574亿美元的营收,从经营活动获得的现金流为128亿美元。

按固定汇率计算,2021年全年营收实现加速增长,第四季度增长率达到8.6%,其中面向Kyndryl的外部销售额贡献了约3.5个百分点。按固定汇率计算,2021年混合云业务营收增长19%,目前占到IBM总营收的35%。当前,IBM 70%以上的年度营收来自软件和咨询业务,这两项业务均实现了良性、可持续的增长。

IBM将自身的技术与行业专长结合起来,为客户及合作伙伴创造价值,这一独特能力推动了我们的业绩增长。我们积极推进软件、咨询和基础设施等业务的整合,从而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IBM 软件业务致力于帮助客户充分发挥混合云和人工智能的巨大潜能。按固定汇率计算,软件业务营收增长4%。红帽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按固定汇率计算,第四季度营收增长近21%,这得益于红帽与IBM产品组合的进一步整合,同时也反映了市场对开源创新的强劲需求。

按固定汇率计算,IBM咨询业务营收增长8%,这要得益于IBM已成为客户心中值得信赖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

受产品周期动态的影响,按固定汇率计算,IBM基础设施业务营收下降3%。客户持续使用我们的Power服务器、存储和IBM Z系统,并作为其混合云基础架构的关键部分。事实上,我们的z15主机实现了史上最高的MIPS(每秒百万指令,million instructions per second)。

得益于营收和现金收入的增长,我们在2021年以股息分红方式向股东返还了60亿美元。2021年我们减持债务100亿美元,自2019年收购红帽以来累计减持债务210亿美元。此外,我们还在2021年持续加大对技能培养、创新和生态系统的投入,其中包含总额达30亿美元的收购。

目前,IBM在高价值业务领域呈现快速增长势头,拥有强劲且不断增长的自由现金流,且资本密集度较低,能够为股东带来丰厚的回报。

 

战略与执行

2021年,我们的目标清晰且宏大:强化产品组合,简化运营流程,扩展生态系统。我们的财务表现直接反映了我们的强大执行力。

在这一年中,IBM持续调整产品与解决方案,使之与当今最具颠覆性的两项技术——混合云和人工智能保持一致。我们采取以平台为中心的方法,依托红帽的开放创新平台,帮助客户在私有云和公有云上开发和部署应用程序,保障客户计算基础设施的安全,使他们广泛汲取创新成果。

我们的产品组合旨在把握价值1万亿美元的混合云商机,使客户能够在IBM云或其他主要厂商的云上访问和部署我们的AI功能。我们的软件经过强化和组合,可以帮助客户获得以数据为驱动的洞察,并助力客户实现业务及 IT 运营的自动化、安全化和现代化改造。通过深化技术专长,积极采用与客户共创的模式,IBM Consulting实现了自身的转型。

作为内生性投资的补充,我们完成了15项旨在强化和扩展混合云与AI产品组合的战略收购。举例来说,收购Waeg、Bluetab和Taos丰富了我们在云业务咨询方面的专业知识;在收购Turbonomic与Instana后,IBM推进这二者与Watson AIOps的集成,由此创建了一套行业领先的自动化软件;近期对Envizi的收购,令IBM可以依托现有的资产管理和供应链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升业务运营的韧性和可持续性;收购ReaQta则有力地增强了IBM企业安全(IBM Security)业务中基于AI的威胁检测和响应能力。

为了改进IBM向客户提供产品价值的方式,我们更新了客户合作模式,强调体验式销售和共创。我们还扩展了合作伙伴生态,这是一个由系统集成商、独立软件供应商、服务提供商、渠道合作伙伴和开发人员组成的网络,所有成员均经过层层筛选,旨在为我们的客户、合作伙伴和IBM创造价值。2021年,IBM进一步深化了与Adobe、甲骨文及安永的合作关系。我们与SAP合作推出了新的咨询服务业务,并与德勤共同创建了基于AI的分析解决方案。我们宣布与思科、Palo Alto Networks和泰勒斯建立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重点聚焦5G、边缘和网络自动化领域。我们与AWS、Azure和Salesforce开展的合作项目营收增长超50%。

 

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

我们一直在努力以更快的速度为客户及合作伙伴创造更多价值,这也是IBM向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全面转变的一部分。我们相信,IBM在帮助客户解决迫在眉睫的业务问题方面拥有独特能力,我们能够充分利用自身及生态合作伙伴的力量,为客户提供所有必需的硬件、软件和咨询服务。

我们看到,许多领域对IBM的能力都有很高的需求。面对当前不稳定的劳动力市场,客户普遍希望能够尽可能提升业务自动化水平。在改善供应链方面,客户越来越依赖AI和预测性技术。而随着网络犯罪所造成的成本攀升,网络安全仍是企业十分关注的领域。面对这些挑战和机遇,客户正在寻找值得信赖且在交付战略转型成果方面拥有出色履历的合作伙伴。

例如,我们正在帮助西班牙电信巨头Telefónica进行网络平台现代化改造,将5G技术潜力与混合云的定制化和智能化优势相结合。美国领先的电力和天然气公司National Grid正在与IBM和波士顿动力公司合作,实时分析边缘数据,以延长设备正常运行时间,避免意外停电事故。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正与IBM合作开发技术平台,以帮助其推进本国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计划。IBM Consulting和PNC Bank正共同开发下一代解决方案,帮助银行客户基于实时数据进行决策,而这也将成为银行业的一项重大变革。

因为始终秉持以客户为先、致力于解决问题的理念,IBM的客户续约率不断上升,常续性营收持续增长;我们的员工和技术得到了CVS、威瑞森(Verizon)和Anthem等长期客户的持续信赖。也正因如此,IBM才能够赢得3800多家混合云平台客户及近3000家IBM Garage共创客户的青睐。

 

持续致力科学和创新

在专注于满足客户今日之需求的同时,IBM也在持续研发面向未来的技术。IBM研究院一直在推进基础计算科学的研究,推动创新,并引领一个新成果加速诞生的新时代。

IBM持续引领量子计算的发展。在2021年,我们成功地向日本和德国交付了商用量子计算机,部署了世界上第一台127量子位处理器,并朝着2023年实现1000量子位处理器的目标迈进。我们还与高校、政府、医院建立了一系列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量子应用,加速从药物到材料的发现进程。

2021年,我们在半导体设计领域实现了两项重大突破。第一,推出了全球首创的2纳米芯片技术,可使一个指甲大小的芯片容纳500亿个晶体管。与目前先进的7纳米节点芯片相比,这项新技术预计可将芯片性能提升45%。第二,IBM研究院与同属奥尔巴尼研究联盟(Albany Research Alliance)的合作伙伴三星携手推出全新的半导体设计方法——垂直传输纳米片场效应晶体管(VTFET),可以让摩尔定律在未来几年持续有效。

 

数字时代的“科技向善”

在IBM,我们始终都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的责任不应只限于创造利润。我们在数字化时代持续引领、践行“科技向善”的承诺。

当今社会面临着众多紧迫的挑战,其中之一便是缩小STEM技能鸿沟,扫清阻碍科技和社会经济进步的绊脚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IBM定期与政府高层接触,合作开展教育与技能培训活动,帮助人们胜任现代社会的高价值工作。此外,IBM将通过IBM SkillsBuild计划新招募超过50个合作伙伴,承诺到2030年帮助3000万不同年龄人群掌握未来工作所需的关键技能。

我们的多元化和包容性建设持续取得进展,这也是我们的企业和社会实现良性发展的关键驱动力量。2021年,我们在高管薪酬计划中加入了一个多元化指标,以凸显多元化工作场所的重要性。IBM在人权运动基金会(Human Rights Campaign Foundation)“LGBTQ+群体平等就业最佳工作场所”评估中获得满分(100%)。最近,IBM在上述方面以及其他相关领域的努力也得到了JUST Capital的认可,被评为“业界最公正企业”。

2021年,我们进一步巩固IBM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领导者地位,承诺到2030年在所有业务运营国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我们对环境的承诺也体现在产品中,例如全新IBM Environmental Intelligence Suite可以结合天气、气候和运营数据,来衡量和管理环境表现。2021年5月,IBM启动了2021年“代码集结号”(Call for Code)全球挑战赛,邀请世界各地的软件开发者运用开源软件技术,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2021年“代码集结号”全球挑战赛的获奖项目是Saaf Water,这是一个面向农村地区居民的水质传感器和检测分析平台。

 

成为让世界更美好的催化剂

IBM最近发布的全新品牌主张“携手共创(Let's create)”,旨在向世界展示今天的IBM有何不同。我们对合作伙伴关系、各种理念及创新秉持前所未有的开放态度。“携手共创”是我们向所有利益相关者发出的邀请,呼吁他们与IBM一道解决企业和社会面临的各项复杂问题。

随着时代的演进,这些现实问题的本质发生了改变,而IBM亦在追求进步的路上披荆斩棘、不断重塑自我。一直以来,IBM在不断变化和成长,也在许多地方继续着我们的坚守。我们始终如一致力于助力客户实现成功,持续探索对世界不可或缺的创新,树立企业信任和责任的标杆。

我们为何要秉持如此高的标准?因为IBM的客户拥有并运营着全球范围内的关键性业务系统,如电网、航空、移动网络、银行、政府服务等。这些系统绝非仅仅是经济增长的引擎,更是现代社会运转的保障。当我们让这些系统更迅速、更高效、更安全,我们所做的不只是让商业更繁荣,而是让世界更美好。我们所推动的不只是商业价值,更是社会的进步。

我相信,IBM已经做好准备,成为未来数十年里推动进步的催化剂。

Arvind Krishna

IBM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