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生活 > 每天做什么作业、做多少作业?在这个区,学生们具有绝对选择权!

每天做什么作业、做多少作业?在这个区,学生们具有绝对选择权!

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孩子们在完成“下课铃声创编”作业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近年来,辅导孩子写作业而激发家庭矛盾,成为了网上网下热议的话题。实际上,“作业”联系着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同时也与学生“睡眠”“体质”管理工作息息相关。作业的设计、实施与管理更是教师发展、学校治理的关键突破点。

记者了解到,早在十余年前,长宁区各中小学就开展了作业研究、设计和管理的探索,努力构建“轻负担、高效益、有层次、少干扰、重素养”的学习氛围,促进“每个学生更好地学习与成长”。

做什么样的作业?学生有“选择权”

在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如何做作业、做多少作业,学生具有绝对的“选择权”。这是华政附中近10年来一直坚守的作业原则。

2012年,作为全国唯一一所政法类大学附中,华政附中先后两次召开听证会,邀请家长、教师和学生一起,探讨作业负担重的解决之道。次年,华政附中学生事务中心制定了《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作业自主权实施规定》。学校教师设计基础、拓展和提升分层作业,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与学科教师协商,选择完成不同层级的作业。

“选择权”交给了学生,倒逼教师优化分层作业设计能力的提升。此外,学校还补充制定《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作业与检测监控制度》,形成从“作业设计”“作业时间”“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到“作业反馈”等方面的制度细则。

首当其冲的,学校对各个年级作业总量进行控制。如,初中各年级绝大多数学生作业时间不超过1.5小时,其中初中语、数、英每科不超过25分钟,物、化不超过10分钟;高中作业时间不超过2小时,其中语、数、英不超过30分钟,等级考不超过15分钟。非中高考和学业考科目,原则上不布置书面回家作业,可布置探究性或研究型长作业。周末为平时作业量的1.5倍。

名师作业指导团开展“地毯式”作业评价

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作为一所公办小学,从2012年开始,就组建了一支由区内外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组成的作业指导顾问团,开展核心学科“地毯式”作业评价。除了检查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也关注教师的作业设计和批改。尤其是作业批改,能客观反映出教师日常的作业指导。老师一致认为,要端正学生的作业态度,必须从规范教师的作业批改做起。

为解决好学生学习上“吃不饱”、困难学生“消化不了”等问题。学校又通过年级组制定作业辅导时段排片表,请所有语、数、英老师均参与课后330义务作业辅导。学校要求老师根据学生现实存在的差异,做到“一生一策,一师一案”,确保辅导更有针对性。其他学科,如体育、美术教师,也会安排时间,对有需求的学生开展作业辅导。

辅导学生完成作业的过程,帮助学生更加深刻、全面、系统地掌握学科知识,全校教师形成合力,可以满足学生全面与个性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天一小学依托长宁教育数字化转型契机,正在打造以数学学科为试点的智能化的“纸笔课堂”,实现课堂检测数据的及时反馈。教师可以借助数字平台,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在解答题目时的思考轨迹,对学生的学习行为进行监测分析。教师可以以此为依据,设计和布置更加精准化的作业,帮助学生巩固课堂知识点。

天一小学教师在指导孩子们写作业

“让作业成为一种真正的有意义的学习过程”

在天一小学,“未来音乐创意学习中心”尤为引人注目,这是专门为学生的音乐学习打造的浸润式环境。中心特色课程“校园铃声我做主”坚持了6年,每逢暑假,学生都盼望着老师布置“铃声创编”作业。学生可以利用假期,自由组队,邀请家长支持,让七个音符进行不同的组合,变幻出不同的节奏和旋律。这期间,学生还会经历歌曲录制、推广和投票评选的活动。这样一份与众不同的作业,强化美育熏陶,也提升了学生“创造性问题解决”的能力。

天一小学的“未来音乐创意学习中心”

天一小学校长吕华琼介绍说,多年来,天一小学积极参与长宁教育综合改革项目,从开展基于素养导向的跨学科“长作业”的设计与实施、到着重设计实践类、阅读类、体育类作业,再到指向创造性问题解决的项目化学习任务布置……作业布置尝试打破原有作业的边界,着眼于“让作业成为一种真正的有意义的学习过程”。

类型多样化的作业,均指向核心素养的培育,让作业回归学生的生活实际和生命质量提升,激发出学生不断向上的活力!

为您推荐
  • 香港国际机场复活节购物礼遇 日本/巴厘岛往返机票、双倍积分及迎新奖赏
    2024-03-21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3月21日 - 一连四日复活节长假正是旅游好时机。香港国际机场特意为「HKairport Rewards」会员送上丰富购物三重赏,其中更包括日本或巴厘岛往返机票!立即把握机会
  • 2-4到0-3!西蒙尼最大克星诞生,5连败太耻辱,争四格局大乱
    2024-03-21
    西甲第29轮迎来重头戏,巴萨做客挑战马竞。 巴萨本赛季杀入欧冠八强,这是巴萨近年来罕见的成就。 不过,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巴萨将对阵姆巴佩的巴黎圣日耳曼。 巴塞罗那想要超越巴黎圣日耳曼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巴萨青训掀起新浪潮,生温者继皮克而起?
    2024-03-21
    名宿主帅哈维在执教巴塞罗那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先前他宣布本赛季结束后将辞职。然而,哈维宣布辞职后的巴萨表现却像是接到了转机的信号,自那时起的10场比赛中,巴萨取得了7胜3平的出色战绩,未曾输球。这其中包括
  • 再见曼城!头牌放弃续约!跟队确认,联手穆帅拿高薪,瓜帅不强留
    2024-03-21
    曼城在本赛季依旧延续了上赛季的出色状态,球队在英超和欧冠中都有着很大机会拿到冠军。而曼城队内表现出色和球队核心德布劳内表现出色有着很大关系。德布劳内在本赛季复出之后,直接高效的打出来了顶级表现,他的助
  • 秋季多吃这些碱性蔬菜和水果,帮助避免犯困问题,酸碱平衡身体棒
    2024-03-21
    秋季是一个宜人的季节,但也是一个容易犯困的季节。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缓解犯困的问题。今天,我们要聊的是秋季多吃哪些碱性蔬菜和水果,帮助我们避免犯困,保持酸碱平衡,让身体更健康。首先,让我们来看看碱性蔬菜。秋季的碱性蔬菜包括南瓜、胡萝卜、番茄、红薯等。这些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帮助我们保持酸碱平衡。特别是南瓜,它含有丰富的钴元素,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体力,缓解疲劳
  • 破解婆媳难题,婆婆的两个秘诀帮你打破僵局!
    2024-03-21
    婆媳关系,素来被誉为婚姻中的一块硬石头,难以敲碎。尤其在现代社会,婆媳相处不再只是住在一起、一起吃饭那么简单,思考问题的方式、生活习惯等等都可能成为争执的原因。怎样打破僵局呢?我们就来说说在婆媳关系中,婆婆需要修炼的那两点,给了我们答案。妈宝男与刁蛮媳:最难处理的婆媳关系在此说到婆媳关系,相信许多朋友都深有体会。曾经有一位婆婆直言,看到儿子对媳妇那般宠溺,心里又惊又喜。但这种喜悦很快就被失落取代,
  • 创新服务不止一面,碧桂园服务打造“萌萌哒社区”
    2024-03-21
    碧桂园服务聚焦客户体验升级 探索“萌萌哒社区”化解人宠矛盾美好筑家,用心服务。理想人居不仅仅是优质住宅,更需要贴心的物业服务。作为物业服务行业头部企业,碧桂园服务一直秉承“服务成就美好生活”的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客户体验,致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1年起,碧桂园服务首次启动“客户体验创新节”,并将“客户体验创新节”打造成为碧桂园服务的明星产品,通过群策群力,营造全员服务创新氛围,助力将
  • 缤纷四季,畅游绍兴”春之旅启动仪式 在河南郑州举行
    2024-03-21
     河南与浙江两省高铁相通,绍兴至郑州日直达车辆有四车次,车程在六小时左右,高铁出行成为了两地旅游的重要交通工具。根据2023年假日及2024年春节旅游大数据分析,河南省游客量占绍兴市接待省外游客量比例位列
  • “常扫三地,家中财顺”,说的家中哪三个地方?有啥依据
    2024-03-21
    俗话说:"常扫三地,家中财顺"。这句话虽然简单,但蕴含着深刻的生活智慧。想要生活过得好,家中财运旺盛,客厅、厨房和卧室这三个地方就必须要经常打扫。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而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经验。客厅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空间之一,它不仅是家人团聚的地方,也是招待客人的场所。试想一下,如果客厅脏乱不堪,灰尘遍布会有什么感受呢?恐怕连自己都无法忍受,更别说邀请朋友来做客了。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
  • 2023年美国床垫市场:销售额和销量双双下滑
    2024-03-21
    根据美国床垫协会ISPA最新发布的《2023年床垫行业趋势报告》,与2022年相比,2023年美国床垫市场的销售额下降了6.8%,销量总数也下降了8.0%。2023年,美国生产的床垫和床架的销售额下降7.1%至84亿美元,销量下降9.0%至2630万件。2023年美国生产的所有床垫和床架的平均单价上涨了2.1%。目前,ISPA仅发布《2023年度市场行业趋势报告》预览。预览报告包括美国床垫市场销售情况及美国本土生产床垫销售情况总量。报告全文将于四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