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生活 > 小区里开民宿要经业主同意!天津规范民宿发展!

小区里开民宿要经业主同意!天津规范民宿发展!

选择民宿的游客越来越多相较于标准化的酒店宾馆特色鲜明的民宿可以满足游客多样性、个性化的需求近年来天津的民宿风也悄悄兴起然而民宿而来的如果你家隔壁就是民宿你会同意吗?民宿新规

为规范民宿管理,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民宿业持续健康发展,日前,天津出台《关于促进和规范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民宿的建筑要求、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卫生安全、食品安全等提出明确要求。《意见》实施前已开展经营的民宿,要求在意见实施之日起90天内,依照规定办理各种证照手续。

意见提出:

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对自然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城乡重点区域统筹布局一批特色民宿重点项目。

鼓励民宿建设依托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资源,突出天津特色,打造既有“名山、幽林、秀水、雄关”的乡野自然环境,又有“故居、洋楼、旧址、寓所”的历史人文环境,具有区域特色的民宿品牌。

适用对象

本意见中的民宿是指利用当地民居等相关资源,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

其规模应为单栋建筑客房数量不超过14个标准间(或单间)、最高4层且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超过上述规模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管理。根据所处地域的不同分为城镇民宿和乡村民宿。

设立条件

设立民宿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本市有关规定,符合治安、卫生、消防、建筑、环保等有关要求,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1.经营用房

经营用房的土地或房屋,权属合法、清晰。房屋结构安全、通风良好、光线充足。

城镇居民利用自有住宅、城镇开发边界外的乡村地区居民利用闲置房屋资源经营民宿项目,其用地性质仍然按照原用地性质进行规划和土地管理。

住宅小区中的业主利用其住宅经营城镇民宿,应遵守法律法规、管理规约,并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一致同意。

2.建筑要求

民宿应符合有关房屋质量安全要求,落实房屋质量安全责任。在设计、修缮及改造时,应依法按照有关标准和规定开展,建筑用地范围和合法建筑面积应保持不变。

3.消防安全

民宿应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关于印发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试行)的通知》(建村〔2017〕50号)、《天津市消防条例》、《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等有关要求,结合实际,配置必要的消防设施器材,落实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履行消防安全职责。

4.治安安全

民宿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配置必要的治安防范设施,安装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或手机应用程序(APP),落实旅客住宿登记、访客管理等制度。

5.卫生安全

民宿应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依法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加强卫生管理,保持环境卫生整洁,根据经营规模和项目设置清洗、消毒、保洁、盥洗等设施设备,建立健全卫生管理档案。公共用品用具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

从业人员需持有有效的健康合格证明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明,场所需具有合格的年度卫生检测报告。其他卫生管理内容参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范》(GB37487—2019)执行。

6.食品安全

开展食品经营活动的民宿,应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提供者应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有关要求。

7.生态环境

民宿应接入城镇或农村污水处理厂(站),确不能接入的,应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对产生的污水经处理达标后再行排放。

民宿应配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容器,指导、监督入住人员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并将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交由符合规定的单位分类收集、运输,具备条件的可配置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施。

8.诚信经营

民宿经营主体应依照法律法规的要求,提供真实准确的住宿、餐饮等信息,不得作虚假宣传。建立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和服务礼仪规范。依法对提供住宿、餐饮、旅游、娱乐等服务收取费用和销售商品实行明码标价,禁止价格欺诈行为。

要维护邻里和谐和社会稳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

鼓励民宿经营主体为游客提供旅游意外保险。

9.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保障机制

加强组织协调

建立健全民宿工作管理机制。成立由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同志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促进和规范民宿发展工作协调小组,负责民宿发展重要决策部署和重点任务的统筹谋划、综合协调和组织实施,定期对工作推进中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各职能部门要按照工作职责加强对民宿发展的指导和监管,协同配合、形成合力。

强化主体责任

各区人民政府是民宿发展工作的责任主体,要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政策,强化保障措施,落实工作任务,建立推进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定期向市商务部门、文化和旅游部门上报民宿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切实抓好本行政区域内民宿发展具体实施工作,协调解决民宿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各区相关职能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按照法定职责,落实好日常监督管理责任,开展执法检查、协同监管、投诉处理,规范民宿经营。建立并完善记录、抽查和惩戒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和平台,对违反法律法规的及时查处,并将处理结果予以公布。

对于本意见实施之前已开展经营的民宿,各区相关职能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督促其于本意见实施之日起90日内,依照本意见有关规定办理各种证照手续。

明确责任分工

各相关职能部门对民宿管理要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备案制、告知承诺制等举措,优化证照管理,简化审批流程,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牵头做好各成员单位的协调对接工作,负责加强等级民宿的管理,制定等级民宿相关服务标准并推动实施,开展民宿等级评定、宣传推广工作。

商务部门负责加强民宿(非等级)行业管理,指导推动民宿行业有序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从事民宿经营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食品经营许可证发放工作;负责民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负责引导民宿经营者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负责指导民宿实行明码标价,对民宿价格行为进行指导和监管;负责民宿涉及市场监管职能的消费维权工作。

消防救援部门负责依法对民宿场所遵守消防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指导民宿场所做好消防宣传教育工作。

公安部门负责民宿的日常治安管理工作,指导民宿配置必要的治安防范设施,落实住宿人员身份登记查验制度,切实做到实名、实数、实情、实时登记入住;负责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相关消防安全工作职责。

卫生健康部门负责民宿的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促进引导民宿行业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范》(GB37487—2019)要求加强卫生管理,保证住宿卫生安全。

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围绕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对各涉农区民宿发展规划进行指导,将民宿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和工作举措。

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民宿房屋质量安全监管。

发展改革、财政、规划资源、生态环境、城市管理、交通运输、水务、应急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民宿经营的相关指导和监督工作。

为您推荐
  • 香港国际机场复活节购物礼遇 日本/巴厘岛往返机票、双倍积分及迎新奖赏
    2024-03-21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3月21日 - 一连四日复活节长假正是旅游好时机。香港国际机场特意为「HKairport Rewards」会员送上丰富购物三重赏,其中更包括日本或巴厘岛往返机票!立即把握机会
  • 2-4到0-3!西蒙尼最大克星诞生,5连败太耻辱,争四格局大乱
    2024-03-21
    西甲第29轮迎来重头戏,巴萨做客挑战马竞。 巴萨本赛季杀入欧冠八强,这是巴萨近年来罕见的成就。 不过,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巴萨将对阵姆巴佩的巴黎圣日耳曼。 巴塞罗那想要超越巴黎圣日耳曼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巴萨青训掀起新浪潮,生温者继皮克而起?
    2024-03-21
    名宿主帅哈维在执教巴塞罗那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先前他宣布本赛季结束后将辞职。然而,哈维宣布辞职后的巴萨表现却像是接到了转机的信号,自那时起的10场比赛中,巴萨取得了7胜3平的出色战绩,未曾输球。这其中包括
  • 再见曼城!头牌放弃续约!跟队确认,联手穆帅拿高薪,瓜帅不强留
    2024-03-21
    曼城在本赛季依旧延续了上赛季的出色状态,球队在英超和欧冠中都有着很大机会拿到冠军。而曼城队内表现出色和球队核心德布劳内表现出色有着很大关系。德布劳内在本赛季复出之后,直接高效的打出来了顶级表现,他的助
  • 秋季多吃这些碱性蔬菜和水果,帮助避免犯困问题,酸碱平衡身体棒
    2024-03-21
    秋季是一个宜人的季节,但也是一个容易犯困的季节。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缓解犯困的问题。今天,我们要聊的是秋季多吃哪些碱性蔬菜和水果,帮助我们避免犯困,保持酸碱平衡,让身体更健康。首先,让我们来看看碱性蔬菜。秋季的碱性蔬菜包括南瓜、胡萝卜、番茄、红薯等。这些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帮助我们保持酸碱平衡。特别是南瓜,它含有丰富的钴元素,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体力,缓解疲劳
  • 破解婆媳难题,婆婆的两个秘诀帮你打破僵局!
    2024-03-21
    婆媳关系,素来被誉为婚姻中的一块硬石头,难以敲碎。尤其在现代社会,婆媳相处不再只是住在一起、一起吃饭那么简单,思考问题的方式、生活习惯等等都可能成为争执的原因。怎样打破僵局呢?我们就来说说在婆媳关系中,婆婆需要修炼的那两点,给了我们答案。妈宝男与刁蛮媳:最难处理的婆媳关系在此说到婆媳关系,相信许多朋友都深有体会。曾经有一位婆婆直言,看到儿子对媳妇那般宠溺,心里又惊又喜。但这种喜悦很快就被失落取代,
  • 创新服务不止一面,碧桂园服务打造“萌萌哒社区”
    2024-03-21
    碧桂园服务聚焦客户体验升级 探索“萌萌哒社区”化解人宠矛盾美好筑家,用心服务。理想人居不仅仅是优质住宅,更需要贴心的物业服务。作为物业服务行业头部企业,碧桂园服务一直秉承“服务成就美好生活”的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客户体验,致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1年起,碧桂园服务首次启动“客户体验创新节”,并将“客户体验创新节”打造成为碧桂园服务的明星产品,通过群策群力,营造全员服务创新氛围,助力将
  • 缤纷四季,畅游绍兴”春之旅启动仪式 在河南郑州举行
    2024-03-21
     河南与浙江两省高铁相通,绍兴至郑州日直达车辆有四车次,车程在六小时左右,高铁出行成为了两地旅游的重要交通工具。根据2023年假日及2024年春节旅游大数据分析,河南省游客量占绍兴市接待省外游客量比例位列
  • “常扫三地,家中财顺”,说的家中哪三个地方?有啥依据
    2024-03-21
    俗话说:"常扫三地,家中财顺"。这句话虽然简单,但蕴含着深刻的生活智慧。想要生活过得好,家中财运旺盛,客厅、厨房和卧室这三个地方就必须要经常打扫。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而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经验。客厅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空间之一,它不仅是家人团聚的地方,也是招待客人的场所。试想一下,如果客厅脏乱不堪,灰尘遍布会有什么感受呢?恐怕连自己都无法忍受,更别说邀请朋友来做客了。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
  • 2023年美国床垫市场:销售额和销量双双下滑
    2024-03-21
    根据美国床垫协会ISPA最新发布的《2023年床垫行业趋势报告》,与2022年相比,2023年美国床垫市场的销售额下降了6.8%,销量总数也下降了8.0%。2023年,美国生产的床垫和床架的销售额下降7.1%至84亿美元,销量下降9.0%至2630万件。2023年美国生产的所有床垫和床架的平均单价上涨了2.1%。目前,ISPA仅发布《2023年度市场行业趋势报告》预览。预览报告包括美国床垫市场销售情况及美国本土生产床垫销售情况总量。报告全文将于四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