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生活 > 贝壳三季报曝光了二手房市场有多惨

贝壳三季报曝光了二手房市场有多惨

穿越房产交易下行周期,中介机构的真正考验已经开始。11月9日,贝壳公布三季度财报。三季度贝壳存量房交易GTV为378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34.3%,其中二手房交易GTV同比下降36.8%,新房交易GTV 4101亿元,同比下降2.5%。遭遇断贷的二手房交易市场究竟有多惨,贝壳的三季报可见一斑。

同比下降31%

公告显示,今年三季度贝壳找房总交易成交额(GTV)为8307亿元,同比下降20.9%。其中二手房交易总价值为3782亿元,同比下降34.3%;新房交易总价值为4101亿元,同比下降2.5%;新兴和其他服务的GTV为423亿元,同比下降20.4%。

具体而言,今年三季度贝壳二手房交易服务的净收入为61亿元,而2020年同期为88亿元,同比下降31%。其中,三季度贝壳佣金收入为53亿元,而上一年同期为79亿元,佣金收入下滑是由于该公司旗下链家品牌的二手房交易业务的总交易额下降至1853亿元,而上一年同期为2857亿元。

二手房交易净收入减少,导致贝壳毛利率下降。数据显示,贝壳找房2021年三季度的毛利润为28亿元,而2020年同期为44亿元;2021年三季度的毛利率为15.2%。

新房交易服务的净收入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今年三季度贝壳新房交易服务的净收入为113亿元,主要由于新屋交易佣金温和增长。不过,三季度新房交易GTV为4101亿元,同比下降2.5%。

贝壳营收主要有三部分:二手房交易服务、新房交易服务,以及新兴业务服务三大板块。最近两年,其新房交易服务虽异军突起,但二手房交易服务仍占据主导地位。

二手房交易市场惨状,贝壳三季报可见一斑。

对于市场变化,贝壳董事长兼CEO彭永东则示,尽管公司业务在短期受到市场下行影响,但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整体态势不会改变。近期金融监管部门也多次回应市场关切,消费者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

“指导价”影响有限

2021年四季度,贝壳预计其总净收入将在145亿(23亿美元)-155亿元(24亿美元)之间,较去年同期下降约31.6%-36%。之所以延续“悲观”情绪,是因为近期调控政策的压力逐渐显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全国70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2%,同比涨幅为2.4%。在连续16个月房价上涨的基础上,8月二手房价格涨幅首次为0,而9月明显出现下跌。“这和实际感受非常接近,近期部分城市二手房‘腰斩’交易态势,说明市场本身进入明显降温周期。”严跃进表示。

9月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达到52个,上涨城市仅17个,另有1个城市持平,大概有3/4的城市出现了明显的降价现象。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陆续出台二手房“指导价”。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今年2月发布了3595个住宅小区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标志着深圳正式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也成为这一轮二手房指导价政策的“首试者”。

随后,宁波、成都、上海、无锡、北京等多个城市也发布了二手房“指导价”。但部分城市覆盖力不如深圳,也就造成城市间的差异。以北京为例,目前仅海淀房协发布了部分热点小区的二手房交易“指导价”,名单包含海淀29个重点小区,对6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60-90平方米中户型以及9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给出指导价。超过挂牌指导价1%的不予挂牌。

“指导价政策影响有限,北京没有指导价的小区也在降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二手房市场放款难,已全面抑制市场活跃,特别是一二线城市,二手房占比高,当下贷款周期已超3个月,年内放款难持续,包括深圳等城市成交量已经是多年最低点。

房贷利率出现松动

事实上,在一线城市中,二手房占市场交易总成交量已大大超过新房,而这些城市大多存在“去泡沫”压力。信贷政策精准有效管控,其变化也是对市场平稳的保障,近期信贷也开始出现松动。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90城中20个城市房贷利率出现下调,其中14个城市首套利率下降,14个城市二套房贷利率下降,重合的9个城市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均下调。下调城市包括深圳、广州、中山等珠三角城市,无锡、湖州等长三角城市,除了广州、深圳外,其他多是三四线城市。

放款周期方面,10月90城房贷平均放款周期为74天,较上月有所延长。这主要是由于放款动作与利率调整存在一定时差,10月银行发放的贷款多为前几个月签约的单子。从局部城市看,上海、芜湖、南宁、烟台、郑州、株洲等城市放款周期较9月有所缩短。

9月底以来央行多次释放积极信号,预计四季度住房信贷的投放将回归“平稳有序”,对首套置业客群、卖一买一的改善客群予以保障和支持。一方面房贷利率下调的城市范围将扩大,另一方面放款周期将有所缩短。信贷环境的边际改善有利于市场预期改善,带动刚需群体入市启动换房链条,利于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房贷利率下降,似乎成为本轮市场调节的转折点,刚需群体入场,能否挽回二手房市场的“惨局”?

为您推荐
  • 香港国际机场复活节购物礼遇 日本/巴厘岛往返机票、双倍积分及迎新奖赏
    2024-03-21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3月21日 - 一连四日复活节长假正是旅游好时机。香港国际机场特意为「HKairport Rewards」会员送上丰富购物三重赏,其中更包括日本或巴厘岛往返机票!立即把握机会
  • 2-4到0-3!西蒙尼最大克星诞生,5连败太耻辱,争四格局大乱
    2024-03-21
    西甲第29轮迎来重头戏,巴萨做客挑战马竞。 巴萨本赛季杀入欧冠八强,这是巴萨近年来罕见的成就。 不过,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巴萨将对阵姆巴佩的巴黎圣日耳曼。 巴塞罗那想要超越巴黎圣日耳曼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巴萨青训掀起新浪潮,生温者继皮克而起?
    2024-03-21
    名宿主帅哈维在执教巴塞罗那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先前他宣布本赛季结束后将辞职。然而,哈维宣布辞职后的巴萨表现却像是接到了转机的信号,自那时起的10场比赛中,巴萨取得了7胜3平的出色战绩,未曾输球。这其中包括
  • 再见曼城!头牌放弃续约!跟队确认,联手穆帅拿高薪,瓜帅不强留
    2024-03-21
    曼城在本赛季依旧延续了上赛季的出色状态,球队在英超和欧冠中都有着很大机会拿到冠军。而曼城队内表现出色和球队核心德布劳内表现出色有着很大关系。德布劳内在本赛季复出之后,直接高效的打出来了顶级表现,他的助
  • 秋季多吃这些碱性蔬菜和水果,帮助避免犯困问题,酸碱平衡身体棒
    2024-03-21
    秋季是一个宜人的季节,但也是一个容易犯困的季节。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缓解犯困的问题。今天,我们要聊的是秋季多吃哪些碱性蔬菜和水果,帮助我们避免犯困,保持酸碱平衡,让身体更健康。首先,让我们来看看碱性蔬菜。秋季的碱性蔬菜包括南瓜、胡萝卜、番茄、红薯等。这些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帮助我们保持酸碱平衡。特别是南瓜,它含有丰富的钴元素,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体力,缓解疲劳
  • 破解婆媳难题,婆婆的两个秘诀帮你打破僵局!
    2024-03-21
    婆媳关系,素来被誉为婚姻中的一块硬石头,难以敲碎。尤其在现代社会,婆媳相处不再只是住在一起、一起吃饭那么简单,思考问题的方式、生活习惯等等都可能成为争执的原因。怎样打破僵局呢?我们就来说说在婆媳关系中,婆婆需要修炼的那两点,给了我们答案。妈宝男与刁蛮媳:最难处理的婆媳关系在此说到婆媳关系,相信许多朋友都深有体会。曾经有一位婆婆直言,看到儿子对媳妇那般宠溺,心里又惊又喜。但这种喜悦很快就被失落取代,
  • 创新服务不止一面,碧桂园服务打造“萌萌哒社区”
    2024-03-21
    碧桂园服务聚焦客户体验升级 探索“萌萌哒社区”化解人宠矛盾美好筑家,用心服务。理想人居不仅仅是优质住宅,更需要贴心的物业服务。作为物业服务行业头部企业,碧桂园服务一直秉承“服务成就美好生活”的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客户体验,致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1年起,碧桂园服务首次启动“客户体验创新节”,并将“客户体验创新节”打造成为碧桂园服务的明星产品,通过群策群力,营造全员服务创新氛围,助力将
  • 缤纷四季,畅游绍兴”春之旅启动仪式 在河南郑州举行
    2024-03-21
     河南与浙江两省高铁相通,绍兴至郑州日直达车辆有四车次,车程在六小时左右,高铁出行成为了两地旅游的重要交通工具。根据2023年假日及2024年春节旅游大数据分析,河南省游客量占绍兴市接待省外游客量比例位列
  • “常扫三地,家中财顺”,说的家中哪三个地方?有啥依据
    2024-03-21
    俗话说:"常扫三地,家中财顺"。这句话虽然简单,但蕴含着深刻的生活智慧。想要生活过得好,家中财运旺盛,客厅、厨房和卧室这三个地方就必须要经常打扫。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而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经验。客厅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空间之一,它不仅是家人团聚的地方,也是招待客人的场所。试想一下,如果客厅脏乱不堪,灰尘遍布会有什么感受呢?恐怕连自己都无法忍受,更别说邀请朋友来做客了。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
  • 2023年美国床垫市场:销售额和销量双双下滑
    2024-03-21
    根据美国床垫协会ISPA最新发布的《2023年床垫行业趋势报告》,与2022年相比,2023年美国床垫市场的销售额下降了6.8%,销量总数也下降了8.0%。2023年,美国生产的床垫和床架的销售额下降7.1%至84亿美元,销量下降9.0%至2630万件。2023年美国生产的所有床垫和床架的平均单价上涨了2.1%。目前,ISPA仅发布《2023年度市场行业趋势报告》预览。预览报告包括美国床垫市场销售情况及美国本土生产床垫销售情况总量。报告全文将于四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