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体育 > 深度-鱼腩阿曼如何变成世预赛黑马 一杀手锏令日本队也不适

深度-鱼腩阿曼如何变成世预赛黑马 一杀手锏令日本队也不适

北京时间11月11日23点,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第五轮即将打响,中国队远赴沙迦迎战阿曼队。前四轮,阿曼队取得2胜2负积6分,排名小组第三;中国队则1胜3负积3分排名小组第五。3分的差距,迫使中国队本场比赛必须战胜对手,才能保留出线希望。

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开打之前,阿曼、越南被很多人视为鱼腩球队。不承想,阿曼队竟然能够爆冷战胜日本队,反观中国队则被日本打得毫无还手之力。阿曼这个在阿拉伯半岛东南侧偏安一隅的小国,是如何从亚洲三流球队变成世预赛黑马的?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吴钧雷

主帅 伊万科维奇十分了解中国足球

谈及阿曼男足,必须先聊一聊他们的主帅伊万科维奇。

伊万科维奇是中超联赛的老熟人。2009年12月,伊万科维奇接替图巴科维奇,成为山东泰山队主教练。图巴科维奇在任教期间成绩出色,五年内率队拿到了两个中超联赛冠军。伊万接任后,山东泰山2010赛季中延续了出色表现,顺利拿到了中超联赛冠军,积分领先第二名天津泰达足足13分,由此伊万当选了当赛季中超最佳教练。

不过,山东泰山的目标并不仅仅是联赛成绩,他们希望在亚冠赛场有所突破,这一点伊万科维奇则没能做得更好。山东泰山在那一年的亚冠赛场取得2胜4负,无缘小组出线。从那之后,山东泰山开始走下坡路,而广州恒大的“金元足球”改变了中超联赛格局,山东泰山之后再也没能拿到联赛冠军。

由于山东泰山连续两年在亚冠赛场表现不佳,因此伊万科维奇与中超的缘分不足两年。不过,他很快在别的地方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在西亚,他的执教履历更加辉煌,不仅带领伊朗球队波斯波利斯拿到联赛三连冠,球队还曾在2018赛季闯入亚冠决赛。

去年年初,伊万科维奇成为了阿曼队主教练。彼时,阿曼队在上任主帅科曼的带领下,主打荷兰风格的攻势足球,40强赛上取得4胜1负。待伊万科维奇上任时,他遇到两个困难。第一,阿曼队自从2019年之后就迎来了大换血的关键时期,伊万需要找到有能力的年轻球员接替老队员,这意味着球队从人员配置到踢球风格都会产生不小的变化。如今,主力阵容中接近一半的球员是25岁以下的生力军。

第二,2020年年初疫情的突然暴发,足球比赛大面积停止,伊万科维奇不得不带着球队开启遥遥无期的集训之旅。唯一能做的,是找热身赛对手。40强赛之前,阿曼踢了四场热身赛;12强赛前,阿曼再次迎来四场热身赛,并保持全胜。

2019年亚洲杯,阿曼队倒在16强。上至阿曼足协,下至每一位球员都希望未来在成绩上能有所突破。从今年8月份开始,他率队在贝尔格莱德进行集训,锻炼体能、打造战术。虽然被视为12强赛中的鱼腩球队,但伊万力求阿曼队能够有最好的表现。12强赛第一轮,阿曼队战胜了日本队,让人看到了黑马本色。伊万科维奇苦心经营了两年的成果,在这一刻展现了出来。

战术 菱形中场+反击,“抢二点”能力强

过去的四场12强赛,阿曼队1比0战胜日本队,0比1不敌沙特阿拉伯队,1比3不敌澳大利亚队,3比1战胜越南队。从整体实力而言,阿曼队与日、澳、沙三支强队还有差距,但是他们爆冷战胜日本队,彻底搅乱了小组的“争三”局势,也让中国队增添了不少压力。

综合四场12强赛的表现,主教练伊万科维奇主打442阵型,灵活选择双后腰站位或菱形中场两套打法,以应对不同的对手。阿曼队的边路攻击能力很强,12强赛中大多数时候都在“以下克上”,所以他们在防守反击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

从数据统计来看,阿曼队在战胜日本队的比赛中控球率不如对手,但有11脚射门、7脚射正,两个数据都比日本队高。第二轮他们虽然输给了沙特阿拉伯,但是相同的事情再一次出现:控球率不如对手,但射门数、射正次数都比沙特高。沙特队仅有一脚射正,但改写了比分,对于阿曼队而言很是遗憾。

以较少的控球率获得更多的得分机会,证明阿曼在防守反击方面有很高的投入产出比,这与中国队前四轮的表现形成了鲜明反差。在面对实力更强的对手时,不仅有防守,还要制造反击,才能始终保留赢球的希望。

阿曼队的防守秘诀在于孜孜不倦地奔跑和敏锐的抢二点球能力,即使面对控球技术亚洲一流的日本队,阿曼队的高压防守总能找到破坏日本队出球的时机,随后让比赛进入他们的节奏,一旦争得球权,整体进攻快速前移,主打边路传中战法,制造禁区内的混乱。凭借这一招,阿曼队目前处在争夺小组第三的有利位置。

很多人只看过中国队艰难绝杀越南队的比赛,下半场越南队的进攻让中国队难以招架,防守端漏洞百出。阿曼队本被视为和越南一样的鱼腩球队,他们在比赛中各项数据压制越南,很好地化解了越南的地面进攻。想来也是,他们的防守连日本队都无能为力,越南的脚下技术就更不怕了。

人员 后防多名主力伤缺

10月,阿曼国脚们通过国内的联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在伊万科维奇看来,联赛能够帮助球员养成更好的比赛状态。因为疫情关系,球队曾有八个月的时间没有联赛,伊万才不得不联系热身赛,帮助球队保持状态。

为了让联赛重回正轨,阿曼足协付出了很大努力,帮助各队在引援、训练等方面有条不紊地进行。伊万科维奇和助手一直往返与各个球场,观察国脚们的表现,并认为联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国足飞往沙迦之前,阿曼队就已经到达当地展开集训。就像12强赛开打前一样,阿曼总是喜欢提前出发,提前备战,让球队的状态变得更好。甚至,伊万科维奇觉得四场联赛还不够,曾向叙利亚足协寻找热身赛的可能,但最终未能成行。

伊万科维奇清楚球队的实力,所以他将训练重点仍然放在防守端。糟糕的消息是,主力右后卫吉拉尼出现肌肉拉伤,经阿曼国家队队医检查后,认定其需要休息一段时间,伊万科维奇紧急征召了穆什弗里。更为关键的是,主力中卫穆萨拉米也在联赛中受伤,不得不缺阵,这令阿曼队十分担心,究竟谁能填补后防线的位置,还有待观察。

与此同时,阿曼队曾在9月与尼泊尔进行了热身赛,虽然球队取得7比2大胜,但是前锋加萨尼受伤,至今未能痊愈,也让伊万科维奇很头疼。对于阿曼队而言,虽然球队的整体打法不受影响,但是进攻线和后防线都有关键人物伤缺,战术效果很有可能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受到影响。

媒体 阿曼已经赢了一半

阿曼队对于与中国队一役到底是怎么看的?《阿曼日报》在报道中阿之战时,写了这样的标题:“除了胜利,别无选择。”看上去,双方的态度是一样的:如果不能在这场比赛中全取3分,那么接下来的局势就会变得非常危险。

阿曼原国脚、2019年亚洲杯期间的主力球员侯赛尼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球队能重演对阵日本队的表现,那么阿曼就能战胜中国队。“我们必须要像对阵沙特和日本那样踢球,精神状态对球员非常重要,防守组织、压缩空间,以及压迫对手在关键区域的持球者也很重要。中国队速度很快,也善于利用空间,我们要集中注意力,并且把握住机会。”

对阵中国队,阿曼不会轻敌。历史交锋来看,两队交手五次,中国队3胜2负略占优势。不过,三场胜利都是在2001年之前发生的,其中有两场是2001年的世预赛,中国队主客场双杀阿曼。近两次交手为热身赛形式,阿曼都取得了胜利。不过,2018年中国男足U23曾与阿曼U23交手,韦世豪独造三球,大胜阿曼。

上个月,有媒体发文称,伊万科维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接下来与中国队的比赛不能全取3分,他将会辞职,不再担任阿曼队的主教练,并承担所有责任。后来,这一则消息被证实为谣言,伊万科维奇向来脾气谦和,不太可能说出这样的话语。

事实上,伊万科维奇认为:中国队经过四场在西亚的比赛,已经能够适应当地的气候。随着比赛的深入,中国队的发挥会越来越好。昨天,中国足协与阿联酋足协协商并得到批准,接下来两场比赛可对外售票不超过6000张,当地的华人可以前往观看中国队的比赛。

不过,要知道在阿联酋生活、工作的阿曼人也不少。所以,当地媒体认为,一旦中国队丧失了主场优势,阿曼队就相当于赢了一半了。

为您推荐
  • 香港国际机场复活节购物礼遇 日本/巴厘岛往返机票、双倍积分及迎新奖赏
    2024-03-21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3月21日 - 一连四日复活节长假正是旅游好时机。香港国际机场特意为「HKairport Rewards」会员送上丰富购物三重赏,其中更包括日本或巴厘岛往返机票!立即把握机会
  • 2-4到0-3!西蒙尼最大克星诞生,5连败太耻辱,争四格局大乱
    2024-03-21
    西甲第29轮迎来重头戏,巴萨做客挑战马竞。 巴萨本赛季杀入欧冠八强,这是巴萨近年来罕见的成就。 不过,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巴萨将对阵姆巴佩的巴黎圣日耳曼。 巴塞罗那想要超越巴黎圣日耳曼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巴萨青训掀起新浪潮,生温者继皮克而起?
    2024-03-21
    名宿主帅哈维在执教巴塞罗那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先前他宣布本赛季结束后将辞职。然而,哈维宣布辞职后的巴萨表现却像是接到了转机的信号,自那时起的10场比赛中,巴萨取得了7胜3平的出色战绩,未曾输球。这其中包括
  • 再见曼城!头牌放弃续约!跟队确认,联手穆帅拿高薪,瓜帅不强留
    2024-03-21
    曼城在本赛季依旧延续了上赛季的出色状态,球队在英超和欧冠中都有着很大机会拿到冠军。而曼城队内表现出色和球队核心德布劳内表现出色有着很大关系。德布劳内在本赛季复出之后,直接高效的打出来了顶级表现,他的助
  • 秋季多吃这些碱性蔬菜和水果,帮助避免犯困问题,酸碱平衡身体棒
    2024-03-21
    秋季是一个宜人的季节,但也是一个容易犯困的季节。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缓解犯困的问题。今天,我们要聊的是秋季多吃哪些碱性蔬菜和水果,帮助我们避免犯困,保持酸碱平衡,让身体更健康。首先,让我们来看看碱性蔬菜。秋季的碱性蔬菜包括南瓜、胡萝卜、番茄、红薯等。这些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帮助我们保持酸碱平衡。特别是南瓜,它含有丰富的钴元素,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体力,缓解疲劳
  • 破解婆媳难题,婆婆的两个秘诀帮你打破僵局!
    2024-03-21
    婆媳关系,素来被誉为婚姻中的一块硬石头,难以敲碎。尤其在现代社会,婆媳相处不再只是住在一起、一起吃饭那么简单,思考问题的方式、生活习惯等等都可能成为争执的原因。怎样打破僵局呢?我们就来说说在婆媳关系中,婆婆需要修炼的那两点,给了我们答案。妈宝男与刁蛮媳:最难处理的婆媳关系在此说到婆媳关系,相信许多朋友都深有体会。曾经有一位婆婆直言,看到儿子对媳妇那般宠溺,心里又惊又喜。但这种喜悦很快就被失落取代,
  • 创新服务不止一面,碧桂园服务打造“萌萌哒社区”
    2024-03-21
    碧桂园服务聚焦客户体验升级 探索“萌萌哒社区”化解人宠矛盾美好筑家,用心服务。理想人居不仅仅是优质住宅,更需要贴心的物业服务。作为物业服务行业头部企业,碧桂园服务一直秉承“服务成就美好生活”的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客户体验,致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1年起,碧桂园服务首次启动“客户体验创新节”,并将“客户体验创新节”打造成为碧桂园服务的明星产品,通过群策群力,营造全员服务创新氛围,助力将
  • 缤纷四季,畅游绍兴”春之旅启动仪式 在河南郑州举行
    2024-03-21
     河南与浙江两省高铁相通,绍兴至郑州日直达车辆有四车次,车程在六小时左右,高铁出行成为了两地旅游的重要交通工具。根据2023年假日及2024年春节旅游大数据分析,河南省游客量占绍兴市接待省外游客量比例位列
  • “常扫三地,家中财顺”,说的家中哪三个地方?有啥依据
    2024-03-21
    俗话说:"常扫三地,家中财顺"。这句话虽然简单,但蕴含着深刻的生活智慧。想要生活过得好,家中财运旺盛,客厅、厨房和卧室这三个地方就必须要经常打扫。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而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经验。客厅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空间之一,它不仅是家人团聚的地方,也是招待客人的场所。试想一下,如果客厅脏乱不堪,灰尘遍布会有什么感受呢?恐怕连自己都无法忍受,更别说邀请朋友来做客了。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
  • 2023年美国床垫市场:销售额和销量双双下滑
    2024-03-21
    根据美国床垫协会ISPA最新发布的《2023年床垫行业趋势报告》,与2022年相比,2023年美国床垫市场的销售额下降了6.8%,销量总数也下降了8.0%。2023年,美国生产的床垫和床架的销售额下降7.1%至84亿美元,销量下降9.0%至2630万件。2023年美国生产的所有床垫和床架的平均单价上涨了2.1%。目前,ISPA仅发布《2023年度市场行业趋势报告》预览。预览报告包括美国床垫市场销售情况及美国本土生产床垫销售情况总量。报告全文将于四月发布。